2012年2月21日 星期二

跟著紙膠帶去旅遊

若要票選心中最有價值紙膠帶,我會給倉敷市限定的倉敷町家膠帶

這些小房子可是大有來頭,不只是畫家憑空腦補畫出的小茅屋,每一間平平的方型房子可都是貨真價實、真實存在的建築物呢。這捲膠帶有價值的地方就在於它另外付贈了「說明書」,明確地指出每顆小房子的名字,日本人賣東西真的很用心吧,附贈的樣式參照圖,寫明每個小房子各代表哪間商號,證明所言非假,人家可沒有亂畫蝦掰喔。日後若有機會遊覽倉敷,按圖索驥走訪這幾棟小房子,一間一間打勾當check list應該很浪漫吧。

當然啦,出產這捲紙膠的公司「如竹堂」建築也在這張圖樣紙當中。


(左鍵點圖會放大噢,不用拿放大鏡看!! )


對照如竹堂官網上的照片,圖樣紙上的繪製和真實建築似乎還是有段差距,並不是真正百分之百擬真。窗戶和門位置不像圖紙中繪製的(又或者有另外一個如竹堂門面?);或許得等哪天實地走訪考察才能知道了。註*

為了研究圖樣紙上的建築物,我估狗來估狗去,希望找到圖紙中任何一間商號的建築照片,無奈日文能力有限,看得懂的只有漢字部分,想當老師抓錯誤找線索難度頗高。不過沒關係,找不到「森文庫」、「平翠軒」,反而找到不少倉敷美觀地區的漂亮照片,看到栩栩如生的町家和市景躍然紙面,更能感受倉敷過去的繁華和對造今日的純樸簡單。

(以下倉敷照片CC授權)
福山 - 倉敷

倉敷這個古都在江戶時期非常繁榮,是商人交易的集散地,各種貨物商品在此處流通交易,旅遊網站介紹倉敷是「有著古老傳統文化和現代先進技術設備的文化工業城」,因為倉敷現今工業製品年出貨量達4兆日圓,是次於大阪的西日本地區主要工業城市。而且難能可貴的是倉敷美觀地區保有當時商人住宅的町家建築,這些町家建築主要都是白牆壁的小土樓,傍著水林立街道兩旁,延著河川種植的柳樹隨風飄揚,好不迷人呀!

Kurashiki

倉敷店家多以雜貨茶器織品為主,除了如竹堂還有一間名為「貓敷屋」的店家,專門販售貓咪狗兒主題的雜貨商品,在網路上看照片非常心動,不知不覺下定決心:「下一個旅遊的地方就是倉敷市!」(但想想我幾乎是見一個愛一個)好像老是在作鍵盤旅行,從一個網頁飛到另個網頁,每天輪流作不同的夢,是說作夢也比較省錢就是了 :P

Kurashiki

想想自己老是因為一捲膠帶失心瘋,不只散盡家財(買這些迷人的膠帶),還仔細研究膠帶的細節背景,或許更證明我著實是個戀物狂吧,常常一晃眼就浪費整個下午神遊倉敷,還仔細研究起町家房間的空間細節,看了網路上大半的中文資料,只差沒跑去圖書館借地理書回來研究(笑)

要是這股熱勁,在高中時就存在就好了(所以嘛,地理老師應該拿著紙膠帶授課的嘛)講到奈良就拿奈良大佛、正倉院,講到倉敷就用倉敷町膠帶當契子,這樣的話誰不乖乖聽課呢?回想之前迷奈良鹿、大佛膠帶時也自主學習,看了不少奈良的資料用功的很呢!

小時太愛玩了只想交朋友,不懂得知識的美好,對世界也不夠好奇,真不懂兒時的自己在想什麼,或許是覺得有比念書更重要的事情要學吧(笑)但也不用懊悔啦,我仍然相信若是人生真能夠重來重練,在同樣的那個脈絡中,我依然會作出同樣的選擇,所以懊悔後悔捶心肝都是沒有必要的事情。嘴砲的話還可以,真心就不必了!



註* (後來新補: 終於看懂了!! 圖樣紙沒有亂畫,是我之前看錯了!! 貨真價實圖案紙沒騙人~一模模、一樣樣耶!! )

4 則留言:

  1. 嗨嗨
    今天收到懷紙寫一張了!!!
    我覺得好開心
    謝謝你的分享和親筆書寫
    希望往後常常有「寫一張寄給你」的活動
    實在太有趣啦!!

    倉敷町家膠帶的介紹也好認真
    每次看你文章都覺得很棒,受益良多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你,是你不嫌棄啦~
      很高興你有喜歡^^

      刪除
  2. 我當初也超想要這捲的耶。只不過分裝來的紙膠帶,差不多買來800年了都沒怎麼動,就忍住不動念了。

    這捲紙膠帶讓我想起這本書:『東京下町職人生活』。作者是位老插畫師(幾年前過世了),書裡畫了好多東京町家的插圖,跟這捲紙膠帶描繪的京都町屋一樣充滿懷舊風味。
    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388256

    這期的shopping design介紹了很多東京下町的生活雜貨店,看了介紹害我也好想去那裡旅行。
    http://mag.udn.com/mag/newsstand/storypage.jsp?f_ART_ID=369976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看起來都很好看耶,我也要去借來看^__^
      謝謝推薦~

      (我覺得分裝的膠帶比較少會想到要用)
      說不定買整捲的就會用到了(笑)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