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2月17日 星期五

茶道必備品,懷紙&鳥獸戲

照片是日本和菓子專賣店 虎屋的櫻餅,聽說是天皇御用的和菓子,看起來非常誘人,一附好吃得要命的樣子。但我除了對櫻餅有興趣外,也對下面墊的那白張紙相當著迷,那就是--懷紙。

懷紙是日本茶道的基本用品,有點類似古代人的衛生紙,以前的京都人將懷紙摺疊起來放在和服,吃和菓子時便從懷中拿出自己準備的懷紙,承接點心掉下來的碎屑,也會拿來擦拭夾筷餐盤,或者拿來打包不想吃的點心。

懷紙的材質類似絹紙,上面印製浮水印圖案,如果圖案是季節性的,則只能該時候用,譬如說櫻花適合春天、楓葉秋天使用。文人也會把它當成隨身小便簽,拿來寫紙條留言。



因為喜歡京都文化,吃不起和菓子的情況下,我買了一些懷紙,都是中川政七商店的,總共四種花色。每種花色各30張,大約四百日幣,以衛生紙來說似乎有點貴,但還好我把它們當信紙,漂亮的信紙這個價錢還能接受。藝術品無價嘛。

鳥獸繪是我很喜歡的主題,官網上有三種樣式,其中有一款售完,所以這次只買到兩種,有點可惜。(只好下次再努力)大家開團的話不要忘了我噢(揮手)

紙的纖維摸起來粗粗的,但實際拿筆寫並不會太卡,比起許多牛皮紙來說還算順暢。這次用的是HI-TEC-c coleto,不暈也不毛,工工整整乾淨俐落,紙上的鳥獸圖案印得也很細緻清楚。


很喜歡他們一整束的樣子,拿起來粗粗的很有份量,很舒服。

根據WIKIpedia的記載,鳥獸戲畫是最古老的日本漫畫,大約十二世紀平安時代就有的,總共有甲乙丙丁四卷,分別是不同時期的所繪製,甲卷最生動、乙卷最細膩,而丁卷則被認為最粗糙,可能是不同人所繪製,因為四卷的創作時間差距一百多年。

鳥獸戲繪以戲謔誇張的筆法畫出動物生動神態,這樣的創作手法深深影響後來的漫畫,基本上鳥獸繪是將俗世的百般窮極無奈,以戲謔玩世不恭的浮誇畫法暗示描繪,後來江戶時代仍繼續延續如此「筆法簡單、敘事誇張」的創作手法,直至現今仍保持這樣的特色。

然而就俗世小說漫畫的創作史來說,幾乎各國都有差不多的情況,小說故事連環畫等是老百姓農忙時期偷閒於路邊喝茶之下的產物,基本上他們創作的目的只是打屁聊天、抒發不平、隱晦針砭世事,並沒有多高的藝術性,是不足以登上大堂的。然而流傳至今天,卻成了人們一窺古代百姓思維的重要遺物,作為補充正統歷史(朝廷官員所寫)的俗世偏史部分。

另外還買了兩款鹿圖案,「鹿」對奈良人來說特別具有神聖意義。奈良時代佛教傳人日本,幾個佛教修道院建在奈良,佛教徒信奉鹿為吉祥物,設立了鹿的保護區),那裡因養著大量的鹿而著名。這捆紅葉鹿圖案的懷紙是彩色,有紅紅的(櫻花嗎?)賞心悅目,比起鳥獸算是卡通一點的了。(畢竟鳥獸戲有點『獵奇』呀XDDD)

很多歪歪倒倒的奈良鹿,和前面三款比起來屬於可愛型的,比較輕鬆,適合拿來寫給不正經的朋友(笑)就感覺紅葉鹿適合拿來留言給學校的氣質女教授、奈良鹿歪歪倒倒寫信給朋友剛剛好。而且紅葉鹿光是圖案就很大、占據不少篇幅,正好適合用來留言給老師(反正沒什麼話好說嘛)

後來我很無聊地拿了一張鳥獸出來玩(名義上來說是 試寫
寫了一個很無聊的故事(?)寫完以後也不知道要幹嘛,應該丟垃圾桶嗎(苦笑)想到自己之前有答應網友要分享的,還是貼出來給大家看了XD



P.S其實我最終的願望還是有一天能吃漂亮和菓子,用竹叉子和這些漂亮的(而且我早就準備好了的)懷紙接著吃,當一天的京都人,希望有一天我能和篤姬還有他的(很會茶道的)朋友一起喝茶吃餅!



41 則留言:

  1. 選我選我選我 ._./

    我也好喜歡懷紙~!! 可是這次完全沒跟到 Q_Q
    想許願紅葉鹿,覺得這個圖案超級美的 >///<

    等我買到其他圖案的懷紙也會拿出來分送板友~!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你都第一名了耶,我怎麼敢不選你XD
      其實我這次不是跟團的耶~
      但下次我就要跟團了,(下次跟你湊一團XD)
      再寫信到我的信箱跟我說地址喔!

      刪除
    2. >////< 太棒了~!!!
      有團一定要互揪哦~!
      立馬就來寫信給妳~!!!

      刪除
    3. 我已經都弄好囉~ 明天就會寄給了!!!(我好像很急XDD)

      刪除
  2. 我也想要紅葉鹿的>///<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沒想到紅葉鹿這麼受歡迎~再寫信跟我說地址喔!

      刪除
  3. 好好看!!!!!
    我可以要嗎>//<
    我也有買圖片上面那款大佛的紙膠帶耶~~
    我是被紅色的那個燒到的XDDD
    雖然大佛也不錯看不過他會反光不太喜歡阿><(逃跑XDD
    個人比較喜歡樸樸的=33=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其實是被大佛給燒到欸,那時候覺得佛像的紙膠袋也太酷了吧
      (就是可以跟別人炫耀說我連阿彌陀佛的紙膠帶都有耶 這樣)
      但看到實品...我發現我比較喜歡紅色的= =
      大佛會反光真的很討厭.......

      刪除
  4. ._./可以跟您要一張嗎?
    想許願奈良鹿,若不介意,用明信片交換也OK~
    謝謝:D

    回覆刪除
  5. 字好可愛!!版友的字都好可愛(反觀自己
    我我我我想要奈良鹿=////=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其實我對我的字跡很困擾欸...都歪七扭八的
      考試的時候一整片亂亂的,我怕閱卷老師不喜歡.......-.-

      刪除
    2. 不會啊很可愛!!!
      我的字筆劃都連在一起
      而且還常寫歪XD

      刪除
    3. 寫歪是人之常情!!!!!每個人應該都要被允許有寫歪的權利的!!!!(握拳)

      刪除
  6. (揮) 我也好喜歡紅葉鹿!!!!!!
    希望能得到您的分享^_____^

    回覆刪除
  7. 篤姬裡他們吃餅時拿出來的紙,原來就是懷紙!!
    (那時候還想說他們好細心阿~好注重小地方!)

    我倒比較喜歡鳥獸繪耶,好有禪意的感覺。
    我也要我也要(揮手~)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同是鳥獸繪同好(握)
      他們本人真的很漂亮喔你一定會喜歡的^^

      刪除
  8. 您好
    謝謝您的分享
    懷紙好美~~
    我想要選奈良鹿的
    謝謝你唷^^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大家一起分享才好玩啊
      以後要常來玩喔~OK奈良鹿^^

      刪除
  9. 謝謝你的分享!!
    我也想要你寫信給我 >///<"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哈哈我會很認真寫給你的
      貨櫃屋小姐這個名字聽起來好可愛唷!!!!

      刪除
  10. 回覆
    1. 有有有~~
      cathe我會寄給你的~你要許願嗎XDDD

      刪除
    2. 我想要紅葉鹿的~其他款也OK~
      要寄站內信給您嗎? 謝謝!

      刪除
    3. 寄給你囉,還裝了倉敷町家的紙膠吸管,
      ㄎㄎ我真的好喜歡倉敷呀!美到爆表!!!!!!!!!

      刪除
  11. 舉手加一~~我想要參加交換
    但是我沒有和風明信片,手繪風格的可以嗎?>///<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好呀!
      我也很愛手繪風,如果是你親手繪的就更好囉~~
      (感覺很溫馨呀!)很高興你們願意跟我交換耶^^
      麻煩寄信給我唷shang717@gmail.com

      刪除
  12. 希望有機會能得到鳥獸繪
    個人也非常喜歡日本紙
    尤其是手抄紙:)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鳥獸繪其實有兩種圖案只是我沒拍得很清楚
      我就隨便拿一種囉~你要跟我交換嗎?
      希望也能拿到不錯的紙囉^^
      shang717@gmail.com

      刪除
  13. 我也想要交換>////<

    我有紙箋也有明信片,
    希望還有名額~~~~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紙箋是類似吉川紙工的那種紙嗎?
      感覺就很棒耶!!!我等不及收到囉~
      可以寄地址給我嗎?shang717@gmail.com
      沒意外的話這幾天就會寄囉

      刪除
  14. 可以跟你交換嗎?
    我有和風的明信片~
    可以跟你交換懷紙嗎?
    看到超喜歡的!!!
    希望還有機會~~~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很歡迎交換!!
      能找到欣賞懷紙的人好好收藏他們
      這些紙才有意義啊!
      不然文具迷很孤單欸!
      寄地址給我喔shang717@gmail.com

      刪除
  15. 懷紙好漂亮阿~還有名額可以交換明信片嘛
    我好喜歡奈良鹿的>///<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大家好像都很喜歡鹿XD
      那就說定囉 要寄地址給我唷ㄎㄎ

      刪除
  16. 您好! 懷紙好美>///< 好喜歡奈良鹿QwQ
    不曉得還有機會交換嗎>口<
    打擾了, 謝謝(^////^)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不會打擾啊 我很高興你們願意跟我交換!!!
      讓更多人一起來玩懷紙^^
      請寄地址給我唷
      shang717@gmail.com

      刪除
  17. WOW~懷紙好美>///<
    我也想要交換明信片^Q^

    evi1ange1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OK 再麻煩您寄地址喔
      shang717@gmail.com
      evi1ange1 是您的PTT帳號嗎XDDD

      刪除
    2. 你超會作明信片的耶.......(流口水))))

      刪除